您当前所在位置 : 走进外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院长孙建光参加第十七届全国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并在平行论坛作交流发言
2024-04-15 10:31:44  浏览次数:

第十七届全国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于4月11-14日在云南昆明顺利召开。会议主题是构建AI时代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生态。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云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举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全国高校500多位代表参加现场会议。大会设主旨演讲、专题报告和平行论坛,探索AI时代外语教育发展新路径,聚焦英语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外语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跨文化教育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高质量英专教材与教学、产教融合与高质量人才培养等英语类专业发展的核心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原校长吕建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彭青龙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院长张喜华教授,吉利人才发展集团副总裁隋姗姗教授做了主旨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潘鸣威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朱翊主任、王冬梅副编审做了专题报告;来自全国高校的37位专家学者在平行论坛做了交流发言。

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孙建光教授参加了平行论坛一:英语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的交流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新时代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人才培养思考与实践。孙建光首先从目前国内外政治、经济、科技、教育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提出了重新审视新时代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必要性。提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固把握育人育才中心主线,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他首先围绕价值引领,明确育人属性,提出要明确英语专业文科教育的学科属性,强调英语专业作为文科教育起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文明互鉴的时代意义。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师资建设、课程设置、教材建设、资源建设等方面展开探讨。接着围绕守正创新,夯实专业素养,分析了目前存在专业性质模糊、学科内涵越位、通识教育缺位、人才培养同质化等问题,解释了守正内涵与创新表征,提出了英语专业守正就是夯实英语专业根基。学生必须首先在英语语言文学领域接受扎扎实实的专业教育,具备本专业规定的素质、知识和能力。创新就是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把国家战略对英语人才的需求放在首位,突破人文社会学科疆限,培养复合型人才。最后他围绕特色发展,提升服务能力。他认为特色发展是地方应用型高校英语人才培养必由之路。首先他分析了地方性主要特征,接着提出“英语+行业特色”和“英语+产业特色”的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结合淮阴工学院英语人才培养特色,提出了人才培养“6A”标准。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微信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