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走进外院 > 学工在线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王永祥教授应邀为淮工“江淮论坛”和外院“师说讲堂”做线上学术讲座
2020-11-15 09:33:32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4日,南京师范大学王永祥教授应邀为淮阴工学院“江淮论坛”(第273期)和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堂”做题为《中心的消解: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的构建》线上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左进教授主持此次讲座,校内外从事外语教学的广大教师应邀参加。

王永祥教授梳理了教师中心论和学生中心论的利弊,在中西方哲学理念和教育教学实践基础上,提出主体间性教学模式,阐释主体间性的概念、内涵及其推广意义等。自夸美纽斯于17世纪30年代出版《大教学论》并提出班级授课制以来,教师中心教学模式统治教育领域数百年;19世纪,赫尔巴特继承了夸美纽斯的教育理念,“赫尔巴特主义”教育思想影响了几代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实践。20世纪,杜威基于对赫尔巴特所代表的“传统教育”的批判与思考,提出儿童中心论,执着地探索“现代教育”;自此,学生中心教学模式便盛极一时。这两种教学模式同样存在于外语教学领域。其实,教师中心教学模式与学生中心教学模式各有利弊;从教师中心走向学生中心,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本次讲座王永祥教授基于巴赫金“对话”理论,构建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王教授认为,教师与学生是课堂场域同样重要的主体,唯有践行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方能让外语教育返璞归真。

相关链接:王永祥,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博导;ESCI收录国际英文期刊Chinese Semiotic Studies主编;国际符号学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副秘书长。已在CSSCI、A&HCI、SSCI等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已出版专著4部、译著1部。曾获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主要从事理论语言学、文化符号学、话语分析、巴赫金对话理论等领域的研究。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微信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