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走进外院 > 学工在线 > 正文
【师说讲堂|第1期】《从油漆匠到现代著名指墨画家》主讲:邓荣明
2019-11-11 16:14:14  浏览次数:

£编者按:这世界上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透着无比的寂寞。但每段平静安详的努力之后,都映射着人生轨迹的跳跃。正如荣明先生说的那样不要总想着游戏人生,我们应当立志努力学习,不断创新。

2018年3月28日下午13:30,外国语学院首期《师说讲堂》在北京路校区主楼报告厅开讲。讲堂定位于师道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旨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定期邀请知名学者、文化达人、青年先锋等开展交流。

首期讲堂,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在指墨画造诣深厚、德学双馨的邓荣明先生为我们讲演他的艺术人生——从七十年代初的油漆匠,成为现在著名的指墨画家。

邓荣明先生现为省美协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系中国画(指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慈善书画家,中国当代实力派书画家,书画拍卖风云人物。据邓老师自我介绍,由于当年身兼工艺美术厂的领导,经常要在画板前指导工人如何达到艺术的效果,性子较急的他,时常用手指直接在画板上勾勒出图形,由此而一发不可收,成为一代指墨画大师。邓荣明先生以渊博的学识和睿智的思考,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对于古今中外的文化典故和名人轶事信手拈来,并且语言风趣、深入浅出,充满了成长的启迪和人生的智慧,整场讲座掌声不断。

指墨画是国画中的一种特殊画法,即画家以手指代替毛笔蘸墨作画,其起源至少可追溯至清初康熙年间著名画家高其佩,还有扬州八怪中的黄慎、罗聘也曾以指代笔,创作过指墨画作品。但是由于手指柔软性不如毛笔,刚劲有力而柔性不足,所以很多画家舍弃了此种画法。淮安指墨画家邓荣明先生12岁学习绘画,数十年坚持不懈,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在谈及艺术造诣时,邓先生说,“指墨画对于他,是工具更是心境,是追求更是生活,生活中的一切美好,他都用指墨画来彻底表述、指点江山!他坚守自己的水墨家园,借山川景物、花鸟传神的特殊情态,表现自我的思绪和感受,从而获得了更为宏阔、深邃的意蕴,也使其作品得到了更具现代意义的表现性、象征性和启迪性。

在谈到理想与学习时,先生通过引用列宁的书本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和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告诫学生虽然理想需要敢想敢做,但在敢想敢做之前更需要努力学习。先生还向我们分享了他的五个目标:在联合国举办画展;在美国哈佛大学举办画展;在英国剑桥大学举办画展;在法国卢浮宫举办画展;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画展。并以此告诉我们人生的路要找好定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要抓住机遇努力拼搏。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邓荣明先生向学生们展示了自己的几幅作品,还在现场给大家展示如何以指代笔作画,并画了六只虾,同学们簇拥欣赏,场面好不热闹。最后,邓荣明先生把他亲笔签名的明信片送给来参加讲座的同学们作为纪念。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讲座,不仅让大家对指墨画艺术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学到了邓荣明先生坚持拼搏的精神。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微信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