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走进外院 > 学术研究 > 研究机构 > 淮阴工学院语言文化培训中心 > 正文
淮阴工学院苏北运河文化研究所
2023-09-26 11:43:01  浏览次数:

一、简介(400-500字)

苏北运河文化研究所是淮阴工学院下属的校级科研院所。现有成员6人,其中,副教授1人,博士1人,博士研究生2人,其余为硕士研究生。

淮阴工学院苏北运河研究所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重要的指示精神,探索苏北运河文化“走出去”,打造出苏北运河文化的国际化名片,实现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服务学院与学校建设的发展需求,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有:

1.淮扬运河沿线的碑刻整理研究。整理淮扬运河沿线的碑刻,然后按朝代或路线进行分类。分类好后,从碑刻本身的字体、花纹、立的位置和时间等方面进行解读研究,从而探析这些碑刻对当今的政治、经济、文化、民俗民风、漕运管理等方面有何价值。

2.苏北运河文化带的建设研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现如火如荼地展开,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值得我们研究。本机构将依托自身的专业优势,从比较法视角对比研究国内外运河文化带的建设,吸取国外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精华,为苏北运河文化带的建设提供建议,从而实现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

3.编撰苏北运河百科。为了拓展苏北运河在国内国际上的影响力,本机构还致力于编写有关苏北运河的百科全书。

二、组织架构

张晓雯

副所长

刘启欣

研究员

李辉

朱莎

贺毅娜

金露

三、建设目标(400-500字)

本机构以密切配合淮安地方文化发展需求和全力服务学校及学院学科发展为宗旨,致力于实现如下建设目标:(1)搭建平台,开发资源,探索符合地方运河文化特色的科研平台,推进运河文化资源新基建建设,推动数字运河文化在外语学科研究的应用。(2)凝心聚力,形成合力,不断凝练有关苏北运河的学术研究方向,组建一支高效运行的科研团队,提高科研创新力。(3)夯实基础,提质增效,力争在国内外学科权威刊物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不断扩大苏北运河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四、建设规划(400-500字)

1.平台建设方面,制度层面建设契合学校发展实际的运行和管理机制;组建具有一定研究方向、具有相当研究水平的科研队伍,确保梯队建设的合理性;制定科研规划图和时间表,有序开展平台建设工作,保证平台建设的可持续性发展。

2.学术创新方面,做好研究所成员的培训工作,提升成员的学术素养;鼓励成员的创新性研究,在苏北运河研究方向实现特色化研究,团队成员形成较为明确的研究方向,发挥成员的多语种学术背景,充分探索跨界研究。

3.考核机制方面,以“以评促建,动态调整”为导向,制定周期性、年度性考察办法,优化研究主题,提高研究论文质量和申报科研项目数量,深化研究成果转化。

4.宣传交流方面,研究团队内部通过报告、学术沙龙、研讨会等形式畅通研究资源,借助网络平台整合分享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鼓励成员积极“走出去”,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开展系列学术讲座,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建立联络渠道,不断提升研究所社会影响力,全面服务学校学科建设。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微信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