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走进外院 > 学术研究 > 研究机构 > 淮阴工学院语言文化培训中心 > 正文
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2023-06-06 09:06:05  浏览次数:

一、简介(400-500字)

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作为外国语学院的一个内设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协助外国语学院的学术文化交流活动,掌握当前语言学、文学、翻译、二语习得等研究领域的发展动态,助力学生参加各类学术、竞赛、实践等活动。目前,该中心由宋振军担任主任一职,负责日常事务处理。

在过去两年,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在学院领导下积极参与并成功组织了各类学术文化活动。外部方面,我们延请数名校外专家,围绕语言学、文学、课题申报等主题做学术报告,拓宽了广大师生的视野,辅帮了学院各项课题申报工作;内部方面,我们定期组织以本院教师为主讲人的学术沙龙活动,促进了本院师生的内部交流和学术团队的建立。此外,语言文化研究中心还积累了一批有益于教学科研的资料。

放眼未来,我们将在继续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语言研究的文化视角,充分考虑身体、认知、社会互动等语言赖以产生的物质因素,走出一条跨学科研究语言的科学道路。

、建设目标(400-500字)

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的定位是在加强学术交流的前提下,探讨语言的文化属性及其物质基

础,形成关于语言发生和演变的假设或模型,设计实验对假设或模型进行验证,最终形成关于语言现象的科学理论。按照这一定位,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如下:

1.通过外部学术交流,广泛建立与人类语言学、人类行为学、认知语言学等从业专家的联系。通过内部交流,增进本院教师的科研互通,形成效率更高的专业团队。

2.推进多模态语言实验室的建设。由于近期主要关注“注视”与语音形式的关联性, 眼动仪的配置为首要考虑。

3.建设动态汉语方言语料库。主要采集实时语言交流的影像资料,用于分析肢体语言与口头语言的协同性,形成口头语言作为“行动符号”的基本理论。

4.开发“语言作为行动”研究的实验设备,形成专利。

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语言文化研究中心要拿出有份量有说服力的成果,能作为“专家”进行校外学术交流。

5.培养本校本科生的科研能力。三个着眼点:语言本体的生物性、文学作品唤醒力的生物性和文化性和翻译对等的文化性。

、建设规划(400-500字)

语言的文化视角研究把语言还原为行动,把行动归于人的身体,把身体看作符号产生的底板,是一种关于语言研究的新路径。其核心内容包括语言基本单位的认定和描述(词素作为韵律单位)、短语的认定和描述(词为韵律单位)、句子的认定和描述(命题为韵律单位)。由于新范式的执行需要较长周期,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依照短期、中期和长期的规划进行建设。

短期计划:以学年为单位,每学年举办四场有影响力的讲座,发表两篇科研论文,申报一个人文或自然科学项目。与此同时,有效组织院内学术交流,促进师生学术发展。

中期计划:三年之内,以可信服的科研成果赢得学校支持,获取多模态试验室的建设经费,初步建成功能齐备的试验室。

长期计划:六年之内,以实验室为依托,以科研成果为影响力,培养一批具有科研实证能力的教师和学生,确定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和淮工外院在国内高校的学术地位。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微信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