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走进外院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清如许”经典悦读讲座(4)——存在 、此在、向死而生——共读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
2023-11-16 16:09:23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15日晚19点30分,外国语学院于北京路尚学楼会议厅开展了以“存在、此在、向死而生——共读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为主题的“清如许”悦读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讲师华捷担任主讲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郁敏主持。部分大一、大二学生参与本次讲座。

华捷首先用“诗意的栖居”引出了讲座内容,通过对海德格尔的介绍,向同学们讲述了该哲学作品的创作背景,即一战对欧洲人思想的冲击,使得这一时期里包括《存在与时间》等大部分人文作品中充斥着希望和绝望,然后华捷为同学们讲解了海德格尔的三个文学特点——宗教、哲学和诗歌。接着,华捷以“存在、此在、原初时性、存在的意义”等关键词为线索详细介绍了《存在与时间》,在介绍海德格尔的时间观时,讨论了“现在、过去、未来”三个时间段,从而更加深刻地应证了“原初时性”这一文学观。最后,华捷探讨了人生的意义,她指出未来的道路很广,我们要积攒智慧,去探寻哪条路更适合自己,死亡并不是终点,人应当不畏死,要向死而生。

本次讲座的开展,既提升了学生的英语水平,也锻炼了学生的哲学思维。通过对这一哲学作品的解读,大大减少了同学们对于灰色生硬的哲学作品的望而生畏的现象。同时,华捷老师的深情内心剖白,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生命的理解,鼓励了同学们对于生命意义的追求。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微信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