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走进外院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堂”(20)——董晓教授为我院作学术讲座
2023-10-14 13:12:12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13日下午14点,外国语学院于品学楼2号楼一楼虚拟演播厅开展以《俄罗斯文学的民族性特色与民族主义情感》为主题的“师说讲堂”第二十期。本次讲座邀请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晓担任主讲嘉宾,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孙建光主持,外国语学院研究所成员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

董晓首先介绍了俄罗斯文学在八十年代前对我国文学的重要影响力,抛出文学的民族性如何理解”这一问题。他表示,世界文学并非民族文学对立面,而是指具有世界意义的民族文学。接着,他系统讲述了俄罗斯文学的民族性特色在六个方面的具体表现,即对土地和自然的眷恋、自由观、抗争意识、反乌托邦性、东正教主观念及独特的民族性书写,提出我们在阅读俄罗斯文学作品时,既要深刻体会其独特的民族性,同时也要辩证理解其中的民族主义意识。

本次研讨活动的顺利举办,为我院教师思想碰撞、共享交流提供了平台,为学院科研工作的进步与发展提供了新途径,同时积极推动学院文化创新建设,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微信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