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走进外院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堂”(21)——杨莉馨教授为我院作学术讲座
2023-10-14 13:19:15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13日下午16点,外国语学院于品学楼2号楼一楼虚拟演播厅,开展以《拓展中英文学关系研究的空间:以“布鲁姆斯伯里团体”为例》为主题的“师说讲堂”第二十一期。本次活动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杨莉馨担任主讲嘉宾,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郁敏主持,外国语学院研究所成员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

杨莉馨首先分析了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和两次高潮,并结合中西方国情和实力的改变,总结出中西方文化互鉴的特点。接着,她通过传记大师利顿·斯特拉齐所写的剧本《天子》,提出了中西文化中容易出现的一个问题——跨文化误读,认为该剧本通过对中国文化的借用及改造,折射出现代主义者对欧洲启蒙时代以来的物质主义、功利主义和“进步”话语的质疑与批判。最后,杨莉馨详细阐释了“气韵生动”的英译及在西方形式美学中的意义衍生,提出“气韵生动”更多指向现代主义文艺中的主观情感能与内在真实。

讲座结束后,参会教师积极踊跃就自己关注的问题和疑惑提问,杨莉馨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提供了相关的研究思路与方法。

本次讲座让在场师生深受启发,有助于深入了解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推动学术互鉴。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微信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