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走进外院 > 党建聚焦 > 《初心》 > 正文
“匠心不改、矢志育人”---我在三尺讲台上的这些年:第17期《朴素的瞩目》
2020-06-12 09:04:15  浏览次数:

王颖璇


从初登讲台,到深耕不辍。在教书育人的路上已默默奋斗了十七个年头这一路走来,我见证了淮工的变迁和学院的发展,也抒写了属于我的青春和荣光。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时,淮阴工学院也才刚成立不久,而我们的外国语学院当时还叫外语系,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个教研室里十几个人挤在主楼的一间大办公室里,我们一起备课、一起研讨、一起批改作业、一起憧憬未来,那时的生活紧张、有序而又其乐融融。

土木系和交通系,这是我第一次走进课堂、第一次迈上讲台时面对的第一届学生。至今想起当时的场面,仍忘不了面前那黑压压的一大群人所带给我的震撼以及我强压住紧张的情绪,控制着每一个细节生怕出错的无措。虽然我这个老师在自己的地盘儿上“露了怯”,但我仍从一时的慌乱中觉察到学生对教师的尊重和对知识的渴求。所以从那一刻起,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课上好,不能出丑,并由心底升起那么一股子信念,就是我一定要对得起每一缕投向我的最朴素的瞩目。

    江淮学院,这个名字如今已经成为了历史。江淮学院上课地点在王营老交专每次上课要辗转良久。那一届学生很可爱,并不因为是三本而降低英语学习的热情,相反他们都很活跃。上课时与老师积极互动,生活中多才多艺。我记得有一位同学家在苏南,他学习热情特别高,课后总会向我请教英语学习的问题,歌也唱得很好,甚至还得过淮安市“十佳歌手”,每次班级活动,他都是最活跃的一个。

从教过程中,我也担当过班主任,我带的英语1061班同学,积极乐观,开朗活泼,印象较深刻的有班长蔡鑫华。同学们有什么难题和心里话会和我分享,我也乐于做他们的良师益友。他们非常团结,刻苦学习,各项活动都能组织的有声有色。然而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转眼就到了毕业季,记得在和同学们的毕业聚餐上,有些女生哭成了泪人,大家依依不舍。

现在回想起这些动人之处,常常感叹这流金岁月里流淌着的,是多么美好的青春之歌啊!



后来成立了外国语学院,我成为了大学英语教学部的一员,此时的我也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教师成长为一名比较有经验的老师。我带的课程除了大学英语,还有英语国家概况,商务英语和英语视听说等。指导学生参加英语演讲比赛,看着学生在台上慷慨陈词,用流利的英语说出自己心中的理想,我无比欣慰。近几年我还在做着扬美食在线课程的材料准备工作,未来我想用英语推广淮扬美食和运河文化,弘扬周总理故乡文化,为淮安文旅事业尽微薄之力。

已经记不清自己带过多少学生了,但总忘不了学生们亲切的叫我璇姐”。人有时会迷茫,每当遇见这样的情况,我就会问自己“我是谁?”、“为了谁?”......其实心中早有答案,不是真的忘记了自己的名和姓,而是那名和姓早已化作学生心目中“老师”这个称谓。这称谓,印刻在我的脸上,我的手上,还有我的心坎儿上。

风雨17载,未来仍可期。在用责任收获成绩,用信任收获友谊,用学习收获成长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和我的学生们一路陪伴、快乐前行。


人物简介:

王颖璇,女,中共党员,第四党支部支委委员。本科就读于淮海工学院(现江苏海洋大学)外语系英语教育专业,主修高级英语,文学,翻译,商务英语,心理学等课程,二外学习了日语。研究生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研究生学历,教育硕士。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主修英语语言学,翻译理论,课程与教学论,儿童心理学等课程,研究任务型教学。曾教授的课程包括大学英语,英语国家概况,商务英语,英语视听说等,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多年来积极参与外研社与外教社组织的研修。从事教学工作以来负责大学英语4课程组工作,担任课程组负责人。从教研活动,课务组织到期末考试投入大量精力。在实施itest考试之后,积极组织课程组成员进行试题库建设。近几年完成横向课题三项,实现产学研的结合。参与淮扬美食在线课程工作。参编东南大学出版社的大学英语后续拓展课程系列教材《英美经典影视与文化教程》。撰写论文数篇。曾荣获淮阴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微信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