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走进外院 > 党建聚焦 > 《初心》 > 正文
“匠心不改、矢志育人”---我在三尺讲台上的这些年:第11期《把爱珍藏》
2020-04-28 10:18:46  浏览次数:

袁春波

 

十五年前的那个夏天,刚毕业的我来到淮工,从此走上教学之路。

 

万事开头难,教学路上遇困境

 

至今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刚开始从教,给江淮学院二年级学生上课时所遇到的窘况。那时,虽然课前都会很认真、很努力地备课,但是或许是因为没有经验,或许是因为没有自信,课堂上的我常常会很紧张,讲课时眼睛大多看向讲稿、黑板、脚下或者房顶,较少用眼神跟学生进行交流和互动,与学生近在咫尺却又距离很远。记得当时有两位同学经常会在课堂上睡觉、玩手机,在一次严肃而又认真的约谈中,他们的一句“最危险的地方也是安全的地方”瞬间瓦解了我构筑起来的强大“攻势”,虽然最后他们承认了错误并决定改正错误,但那句看似抬杠的话却也深深的触动了我的神经。自那以后,我在课堂上加强了对每一位学生的关注度,我上课时的状态也从“无处安放”转变成为“尽收眼底”,原本游移不定的目光也在无形中渐渐找到了聚焦点,与学生的相处也慢慢地和谐融洽起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教学路上经磨练

 

暂时的困难遭遇后,则是长期的教学磨练。十几年来,每当遇到教学困难时,我总是很庆幸,能够及时地得到同事和指导教师的帮助或启发。特别是我的指导老师李娅琳老师,她总是能够耐心细致地进行指导,帮助我改正教学文件中出现的问题、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规范等。可以说,正是在同事们严谨的教学态度、精心的教学准备、出彩的课堂教学以及多样的教学方法的影响和带动下,自己才会不断积累教学方法和经验、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和手段、不断完善沟通方法和技巧。慢慢地,规范、严谨、细致、耐心等教学素养也逐渐成为的教学习惯,无声的融入到我的教学中。

 

风雨过后见彩虹,教学路上有收获

 

教学磨练使人成长,回顾过往的点点滴滴,慢慢发现,自己已经从教学中收获满满。十五年来,先后有近三千名同学上过我的大学英语课。这期间,每当得知学生解决学习问题、掌握学习方法时,每当得知学生通过四、六级考试时,每当得知学生在各级各类大学英语竞赛中获奖时,作为他们的老师,心中的那份自豪与欣慰油然而生。每当学生向我表达问候时、发来祝福短信时、送来节日鲜花时,作为他们的老师,每每使我感到快乐和感动。与那么多年轻的同学朝夕相处,增进彼此的了解、加强彼此的联系、深化彼此的友谊,作为他们的老师,每每令我感到幸福和美好。

 

 

不知不觉中,淮工校园、同事学生、教室讲台......那些深深留藏在我内心里的爱啊,随着流转的时光,都已渲染上成长的颜色,映衬我、助力我扬起梦想的风帆,继续前行

 

人物介绍:

袁春波,男,1980年生,中共党员。江苏赣榆人,讲师。主要承担大学英语、英语视听说、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概况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会员,淮安市“533英才工程”学术技术骨干人才培养对象。主持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三项,参编“十二五”国家立项重点专业和课程规划系列教材一部,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江苏赛区)等比赛的优秀指导教师。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微信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