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走进外院 > 党建聚焦 > 《初心》 > 正文
“匠心不改、矢志育人”---我在三尺讲台上的这些年:第9期《撒在成长土壤中的一粒种子》
2019-11-29 10:57:02  浏览次数:

张广翠

 

 

光阴辗转,惊醒了岁月里的花红柳绿。

 

“摸爬滚打”。教学之路上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每一节课开始与结束都足以写一部跌宕起伏的小说。从青涩的、惴惴不安的“学徒”,总会紧张到听见自己的心跳,时常担心学生的不认可,到如今还算“老练”的教书匠。现在想来,教学其实就是一场自己跟自己较劲的过程。我的成长经历与几次重要的教学竞赛是紧密相关的,在2007年到2016年的这段时间里,我把自己放到了教学竞赛中不断打磨,以校级平台为起点,一步步走到省级、国家级教学大赛的舞台,应该说,没有“学徒”时的“煎熬”就没有“教书匠”的精彩,通过一场场比赛,促使我迅速成长并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

 

“教学相长”。教学与科研需要不断在新的理论和新的实践中获取养分,而获取养分的最佳途径就是学习,我选择了读研,三年时间,我认真地研读外语教学和应用语言学知识,走马灯似的出现在每一场不容错过的专家讲座、学术论坛,在科研道路上发表文章、申请课题,用科研的进步反哺教学。2017年,在英国雷丁大学公派访学期间,寻找一切机会提高专业知识素养,进一步拓宽了自身的学术视野。从熟练的“教书匠”到教学能手,如何持之以恒的做到“匠心不改,矢志育人”呢?我想,除了不改那一腔热血,答案永远只有一条,那就是要不断的寻求自我突破。

 

“岁月如歌”。岁月更迭,时光的洋流随四季变换蔓延伸展,我也始终投入并享受着属于我的每一次三尺讲台上的授课时光。过去的十五年对我来说就像是在教师职业上刚刚步入舞勺之年的少年,而等待我的还有碧玉年华、桃李年华和花信年华,在这样美好的期待中,忠于教师职业,坚守育人岗位就是撒在成长土壤中的一粒种子,不知不觉间定会带给我春意的无限美好、夏日的灿烂骄阳、秋风的清爽透彻和冬韵的温情脉脉。

 

未来,我仍坚信:在辛勤耕耘的路上,多一份努力,便少一份迷惘。

 

人物介绍:

张广翠,女,中共党员。江苏连云港人,讲师,硕士研究生,外国语学院教师。2004年8月淮阴工学院工作至今,2012年6月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个人教学方面,曾先后教授大学英语、大学英语听说、大学英语视听说、英语初级口语、英语语音、高级英语阅读、跨文化交际、英美国家概况、PETS口语、现代汉语教程等课程,并取得良好教学效果。曾先后获得2007年淮阴工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荣获二等奖,2008年获得江苏省高校英语教学研究会举办的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英语授课竞赛三等奖,2015年获得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荣获江苏赛区一等奖,2016年被聘为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省赛区评审专家,2016年获得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省赛区(本科视听说组)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2016年参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举办的“混合式教学与微课设计、制作专题研修班”培训并顺利结业,2017年8月-2018年2月赴英国雷丁大学访学半年,在个人教学科研和个人专业能力提升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曾先后主持并完成校科技处课题一项,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科指导项目一项,主持并完成校横向课题多项,先后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文章十几篇。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微信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