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走进外院 > 党建聚焦 > 《初心》 > 正文
“匠心不改、矢志育人”---我在三尺讲台上的这些年:第1期《泥泞路上有花香》
2019-09-30 13:22:45  浏览次数:

葛 红

 

光阴如水,日月如梭。

不经意间,从事教师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已经有二十余个年头了。

想起大学毕业后,我有幸成为教师,仿佛还是昨天的事情。工作后的我各方面发展都很顺利,但我总觉得生活的意义应是从不断地进取中去获得,要想做一个好老师、做一个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就一定要在学识上不断的丰富自己。于是,我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考研!

是的,考研。白天正常做好我的工作: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兢兢业业。晚上专心复习:政治、俄语、英语,孜孜不倦。每天不足4个小时的睡眠,两天用完一支中性笔,文字在我眼前舞动,疲劳与我纠缠不休,只有累到了极致才会去休息一会儿。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年我成功考取了苏州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研究生。百年苏大学风严谨,对于授予学位有着及其严苛的条件。比如,必须通过大学俄语(二外要求)四级考试。于是,我一头扎进了“苦海”,奋力游向“鳄鱼(俄语)岛”,披星戴月自是不在话下,甚至若不是钟表,我几乎忘记了时间!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正渴望某样东西并为之倾尽全力时,整个宇宙都是会来帮忙的。2004年,我顺利取得了硕士研究生学位,回首那段岁月,看似漫长无期,但却梦想可期!

 

 

研究生毕业之后,我又回到了心心念念的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担任专职的英语教师,或许是离开的有些久了,我渴望着离孩子们近一点再近一点,于是满怀热情地承担了兼职班主任的工作,我想将我多年求学的经验分享给我的学生们听,更想用我的亲身经历为他们讲解“等风来不如追风去”的道理。在我看来,咱们得学生就像是一株株小树苗,播撒雨露和阳光后,那青春的风总能让他们摇曳的更加翠绿和挺拔,而我,愿意就这样长久的耕作下去,直到他们长成参天大树的那天。

 

 

后来的后来,我又取得了西北大学的博士学位,获得了“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评上了教授。现在,教学和科研是我生活中的主调儿,培养好每一位学生是我汲取知识的动力、是我坚定且珍贵的希望,也是一把打开时光不老秘籍的金钥匙。

我的三尺讲台,在遇见你的那一刻,浩瀚众星,皆降为尘。

 

人物简介:

葛红,女,江苏泗阳人, 博士,教授。全国外语报刊教学研讨会理事, 国学双语研究会理事,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会员, 主要从事认知语言学、语用学以及英汉比较研究。在省级及以上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其中有数篇发表于CSSCI期刊;主持市厅级及校级课题三项,参与市厅级、校级科研课题多项。出版学术专著一部,担任教材《美英报刊阅读教材》的副主编(该教材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教材);《符号与传媒》学术期刊顾问;荣获淮安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荣获淮安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五届学术大会文学史学专场优秀论文三等奖、制作的“全国高校英语报刊示范课程”被中国日报二十一世纪英文报采用,被评为“全国优秀示范课程”,获得西北大学研究生学术月优秀论文奖等荣誉。曾获江苏省政府留学奖学金于2012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语言学系作学术访问研究。2016年至2018年在美国的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从事中国语言与文化的教学工作。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微信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