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走进外院 > 党建聚焦 > 《初心》 > 正文
“匠心不改、矢志育人”---我在三尺讲台上的这些年:第5期《心远路便长》
2019-10-18 09:41:42  浏览次数:

孙建光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

从涉世不深的毛头小子如今愈不惑之年,我在三尺讲台上经历了从学习、钻研到真正能够“传道、授业、解惑”的漫长过程。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一个合格的老师需要在人格、学术、教学、育人等诸多方面成长成熟,才有可能成为学生信赖、信服和崇拜的真正师者。于是,我常以“Upward mobility is the theme of the life。”为我的座右铭,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我是1998年入职的,刚一入职就有机会担任了首届科技英语98(专科)班的常务班主任,那时我的学生们多是比我小上三四岁的“同龄人”,早上我和他们一起早操自习,晚上我陪他们一起夜读答疑,自然而然的也就打成了一片。在我们“同窗式师生”模式的带动下,我这个班取得了大学英语四级全通过和近80%的同学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的骄人战绩。在这种氛围下,还有5位同学成功考入了中国矿业大学本科学习。如今,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已是各自领域的业务骨干和行业精英了,这个班的班长宣卫华同学,后来还搞起了自主创业,现在也是年营业额超五千万的企业老总了。个人的成功并没有使他忘记母校,去年在我校成功设立了威廉奖学金,今年就将有一批淮工学子得到他的资助。

 

 

其实我是一个挺后知后觉的人,工作后一直没有学历提升的想法,更不会做科研。在一次学习学校文件的过程中,一项关于四十岁以内评副高需要硕士以上学历的要求,促使我开始认真思考:“是不是要等到40岁以后评副高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于是,考研、考博,成了我在学业上的奋斗目标;评副教授、评教授,成了我在学术领域取得进步的方向。从2008年到2017年,读书学习是我的家常便饭,学术研究是我的衣食住行。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学习经历,给予了我系统地进行学术训练的宝贵平台,确立了我对中国文学和外国文学知识研究领域。菲律宾亚当森大学的求学之行,使我进一步开阔了视野,也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如今,当初定的目标虽早已实现,但深入骨髓的教师情节,深爱难舍的教师事业,深信未来一定可期的我的学生,仍是激励我不断前进的不竭动力,于是我还在一心朴实的做着教学科研工作与学生教育工作,直至今天。

 

 

回顾二十多年的教师生涯,学术成果年年更新,学生培养届届不俗,在我的学生中涌现出一大批杰出校友,有在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执行主席高莺、QS全球教育集团中国区总监张巘、深圳大学副教授朱毅、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胡俊、淮安威廉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宣卫华、苏州英业达进出口有限公司杨育伟、在南航读硕的赵浩洁、江南大学读研的吴佳、东南大学读研的于欣玮等等。

我可以自豪的说“春满江山绿满园,桃李争春露笑颜”。

 

人物介绍:

孙建光,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菲律宾莱西姆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菲律宾伊密里欧学院(Emilio Aguinaldo College)客座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淮阴工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翻译专业专业负责人、安徽大学创新管理研究中心智库专家、常州大学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研究所特聘专家、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中外传记文学研究会会员、江苏省翻译协会理事;江苏省“青蓝工程” 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淮安市“533”学术技术骨干人才培养对象2006年下半年到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访学,2016年博士毕业于菲律宾亚当森大学。高校任职21年,主要讲授《翻译理论与实践》、《文化与翻译》、《计算机辅助翻译》、《翻译项目管理》、《大学英语》等课程;主要从事译介学、比较文学和教育学等研究。先后在《中国比较文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科学版)、《Asia-Pacific Social Sciences Review》等刊物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余篇,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1篇。出版专著2部、教2部、译作2部。先后获得市厅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江苏省高校优秀论文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际比较文明协会中国分会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优秀论文三等奖1项;主持完成省“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等市厅级及以上课题4项。主持在研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等市厅级及以上课题3项。任职以来获校各类荣誉称号20余次。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微信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