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走进外院 > 党建聚焦 > 《初心》 > 正文
“匠心不改、矢志育人”---我在三尺讲台上的这些年:第6期《永恒的起点》
2019-10-21 16:11:13  浏览次数:

李 梓

 

真是入秋了,明晃晃的阳光照在脸上已不似夏日里那般的滚滚发烫!

人们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是啊,在这秋高气爽之时,总能激发人们对丰收的喜悦和对过往的追忆。看着淮工校园里的一个个熟悉的角落,欣赏四季轮回里的一处处流动着的景致,让我不禁想起十六年前踏入这座美丽校园时的情景。

记得入职那天,同样身为教师的母亲第一次郑重其事的和我进行了一次谈话。母亲告诫我:“三尺讲台,一支粉笔,既然选择了,就要努力做好。”她的话在当时的确令我感受到了重量,但对于尚沉浸于快乐情绪中的我,却并未真正读懂其中的含义。

 

 

随着时光的推移,我经历了从初为人师时的懵懂,到经年累月后的成熟与从容;从课题失败时的迷茫,到厚积薄发又踏新途的笃定;从个人赛事获奖时的荣耀,到学生成长进步时的喜悦与欣慰等等,这大大小小的沟儿坎儿,真的是“为师方知为师难”啊!好在一路上有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更有像弟弟妹妹似的我的学生们的朝夕相伴。说起他们---我的学生们,总是让人忍俊不禁,原因是我们大底上都经历过从“南辕北辙”、“相持不下”到“心服口服”的心路历程,思想上的碰撞并没有磨灭我对原则的坚守,行动上我总是把内心里的“恨铁不成钢”转化成行动上的“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我们之间的一次次“交锋”中,我用坦诚的态度和真诚的交心最终收获了他们对我的信任与理解,也让我们之间从“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变成了“仙子”与“精灵”的守望。

 

 

那天,很多个那天,我收到了学生节日的祝福;

那年,很多个那年,我翻看着学生“偷偷”制作的毕业相册;

那次,很多个那次,我在人海中用目光寻得“木辛姐”亲切的称呼;

那刻,很多个那刻,母亲的话成了我永恒的起点。

未来,我想对自己说:努力远比梦想更实际,成长远比成功更重要。

 

人物介绍:

李梓,中共党员。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访问学者,市533英才工程学术技术骨干人才培养对象,通过CATTI二级笔译认证,主要从事翻译学、高等教育经济与管理等相关研究及教学工作,曾承担2016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开幕式及颁奖典礼等重大赛事现场翻译工作,累计翻译各类文献10万余字,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期刊3篇,中文核心2篇,译文8篇;主持完成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联外语类课题3项;指导完成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各1项;参与省级课题5项、市科技计划课题1项、市重点涉台课题1项;主持在研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项、淮安市社科联课题1项,在编校级重点教材1部,参编省级重点教材1部。曾获淮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江苏省高校优秀论文三等奖、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全国优秀示范课评比二等奖。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微信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