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走进外院 > 党建聚焦 > 《初心》 > 正文
“匠心不改、矢志育人”---我在三尺讲台上的这些年:第7期《在最美的时光相遇》
2019-10-24 19:10:45  浏览次数:

李景光

 

时间回到2015年10月的一天,正在紧张备课中的我,突然接到一通神秘来电,电话那头喜不自禁的一句“李老师,您让我们找的好苦啊!”许是急于知道对方是谁吧,我的大脑飞速的转动着,过滤着每一个可能找到答案的细节,竟然忘记了回答对方的话。

“李老师,别猜了。我是陈颖!”。回忆像开了闸的水,瞬间便在我的脑海中涤荡出一张张鲜活的面庞,我的思绪也开始随着时间轴的转动不断向前推移并最终锁定在了1986年。

那是一个盛夏,阳光炽烈且耀眼,一个刚刚走出校门又再次进入校门的青年,来到距离家乡一百多公里之外的焦作市第九中学任教。从大学生到教书匠,这个转变对于我来说还是很有挑战的。这所学校办学有三十多年,地处边远郊区,各方面条件十分艰苦。冬天要忍受着零下十几度的寒冷,夏天要忍受着苍蝇蚊虫臭虫的叮咬,有时学校停水,还要自己步行到附近的村子里挑水吃。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凭着对教书育人满腔热爱和对学生的真挚情感,克服了重重困难,硬是在这儿扎下根来,一干就是七年。

 

 

“李老师,您身体可好?您还记得咱们班的......吗?对了,您还在坚持戏曲演唱吗?......”一个个问题问的我心里好暖,一个个名字也勾起了我深藏心底的美好回忆。那个年代通讯不像现在这么发达,他们88年毕业后,各自都有了新的选择,到如今也都发展的很好,偶尔还会聚在一起回忆当年。而我,因为求学和工作变动等原因,“顺理成章”的便成了他们每每提及均难以忘怀但却又始终杳无音信的那位“小”英语老师,后来在班长的提议下,发起了全班同学参与的“寻人”活动,于是很快我也就“无处藏身”了。听着电话那头儿的讲述,谈笑间我竟不由得有些哽咽了,是为了他们这么多年还记得我这个老师,是为了庆幸三十年后竟还有机会再一次重逢,更是为了感激人生中能与他们在最美的时光相遇。

 

 

今天我已是一名光荣的高校教育工作者了,如果问我从教的初心是什么?我最深切的感悟还是全身心的投入教学、全身心的培养学生、全身心的热爱生活。

人说桃李需逢春,我道四季皆照人。我愿将我的中国梦融入到伟大的教育事业之中,用无私的爱为学生点亮新航标。

 

人物介绍:

李景光,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为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主要讲授大学英语,中国文化概况及跨文化交际等课程。1966年10月14日出生于河南省延津县。1986年大学毕业后在河南省焦作市第九中学工作担任高中英语教学工作。1992年7月到1993年8月在焦作市马村区教委教研室任英语教研员。1993年9月到2001年8月在焦作市温县实验中学工作,从事初中英语教学。2001年9月到焦作市温县第一中学工作,从事高中英语教学。2002年9月考取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攻读英语课程教学论专业。2005年7月从河南师范大学毕业到淮阴工学院工作至今,从教三十多年来尤其是来淮阴工学院以来,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深受领导、同事及学生的好评。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微信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