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走进外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深化和规范“周恩来班”创建工作的意见》
2019-04-17 11:22:55  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深化和规范“周恩来班”

创建工作的意见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学校全力推进“淮工振兴”、全面实施“十个一流”、全力助推“淮安崛起”、全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时代发展战略的需要,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现就进一步深化和规范“周恩来班”创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创建工作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共中央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周恩来故乡独特的教育资源和优势,把开展创建“周恩来班”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广大师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举措和实践载体,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第二课堂通过开展贴近实际、符合大学生特点的生动形象的教育实践活动,激励和引导全校大学生以周恩来为杰出楷模,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加强创建工作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创建“周恩来班”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处、团委、关工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和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组成,具体负责对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考核评比、命名表彰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党委学生工作部。

各二级学院要相应成立和完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构机制,为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级学院创建“周恩来班”领导小组由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学院学工办、团委等负责同志组成,具体负责创建计划与方案的制定;目标与任务的分解;活动的组织指导以及申报评比等工作。各二级学院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三、扎实推进创建活动的开展

(一)扎实开展“周恩来精神学习宣传月”活动。每年3月份是淮安市教育系统“周恩来精神学习宣传月”。在学习宣传月期间,各二级学院要制定活动计划和活动实施方案。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举行“周恩来精神学习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学生瞻仰参观周恩来纪念地、举行宣誓仪式;观看周恩来图片展或周恩来影片;举办周恩来故事会、读书会、诗歌朗诵会;召开“学周知周行周”主题班会等;组织宣讲团、文艺小队,自编自演文艺节目,深入街道、社区、农村宣传周恩来精神等活动。

(二)深入开展践行周恩来精神实践活动。在扎实开展“周恩来精神学习宣传月”活动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针对学生特点,不定期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学生乐于参与的综合实践活动。活动要与教育教学目标要求结合起来,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践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校训、弘扬“明德尚学、自强不息”淮工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恩来精神,创优良学风”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建文明校园结合起来,与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结合起来。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主创新;既体现特色,又符合教育教学实际。

(三)开展活动要求。活动开展要做到五个注重:一要注重活动实效。要根据大学生特点,结合教育教学工作需要,广泛动员,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杜绝空洞说教、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二要注重持之以恒。要把创建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长期工作任务,建立创建长效机制,常抓不懈。三要注重典型培育。在强化创建工作指导的同时,要及时发现、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先进经验,以典型引路,不断推进、深化和拓展创建工作。四要注重活动延伸。要发挥高校引领、服务、辐射作用,将创建活动不断向社会延伸拓展。要教育大学生走向社会,带头弘扬传承周恩来精神,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作为一生的梦想,立足岗位,努力奋斗,真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五要注重活动宣传。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和活动开展情况,不断扩大创建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严格创建标准和评比条件

(一)创建氛围浓厚。班级创建目标、步骤明确,方法、措施得力,计划、总结齐全;全班同学积极投身周恩来班创建活动,创建知晓率、参与率高;班级“学周知周行周”氛围浓厚,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创建工作为引领,班级建设成效显著,特色鲜明。

(二)教育管理严格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干部责任意识强,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以身作则。班级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机制健全,职责明确,制度完善;同学思想稳定,学习生活有序;具有热爱集体、积极上进、乐于助人、文明健康的良好风气。班级成员自觉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江苏省大学生文明公约》及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三)学风建设优良班级同学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刻苦钻研,奋发向上,形成勤奋、求实、创新、诚信的优良学风。全班同学积极投入“学恩来精神,创优良学风”活动,争先创优,互帮互学,上课出勤率高,遵守课堂纪律好,无抄袭作业、考试作弊现象。班级总体学习成绩及外语、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位于学院同年级前列。高年级班级考研氛围浓,参考率、录取率高。

(四)课外活动丰富班级课外文化活动丰富,能结合专业特点,定期开展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等拓展性学习活动。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责任意识强。在各类学科竞赛、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中成绩突出。全班同学能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活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五)党团建设有力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党的知识普及教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比例高:班级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规范,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班级团支部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凝聚力强;团日活动形式新颖,“推优”工作严格规范;扎实开展“五四红旗团支部”创建活动,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成效显著。

(六)宿舍建设文明。班级宿舍文明整洁,人际关系和谐;积极开展文明宿舍、党员示范宿舍、学习型宿舍等创建活动,定期开展健康有益的宿舍文化活动:全体同学严格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班级宿舍安全卫生制度健全,督促检查常态化。无“不文明宿舍”。

(七)集体荣誉彰显。班级获得校级(含校级)以上表彰。

五、认真做好申报评审工作

按照“人人参与、班班争创,坚持标准、择优推选”的要求,学校每年进行一届校级“周恩来班”命名表彰活动,在此基础上,由学校申报市、省级“周恩来班”。

(一)评选流程。学院评选流程:班级申报——学院初选——推荐参评班级。学校评审流程:组织专家初评,推荐入围班级——组织考核——集中评审——命名表彰。

(二)申报命名比例。校级“周恩来班”申报比例原则上控制在班级总数的10%-20%左右,推荐比例原则上控制在班级总数的10%左右,最终命名原则上控制在推荐班级总数的20%左右。

(三)时间程序。每年12月各学院开展申报推荐工作,12月底将申报材料报学生处,翌年2月前校内初评,3月完成组织考核,集中评审和命名表彰工作。

(四)申报材料要求。各学院填写《淮阴工学院“周恩来班”推荐表》(见附件)一式三份及“周恩来班”创建工作资料汇编一本,要求体现创建计划、实施方案、创建过程、创建活动内容、创建成效、创建总结,文字、图片、音像资料简要清晰,真实具体,完整详尽。

        (五)奖励与效用。“周恩来班”命名是同级授予优秀班集体的最高荣誉。学校将为授予班级一定奖励,“周恩来班”创建工作及命名,将作为学校年度绩效考核,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评选,学生评奖评优等活动的重要依据。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微信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