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走进外院 > 学工在线 > 正文
江苏科技大学吾文泉教授应邀为为淮工“江淮论坛”和外院“师说讲坛”做学术讲座
2020-12-14 13:49:48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1日上午,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吾文泉教授应邀为淮阴工学院“江淮论坛”(第288期)和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坛”做题为《文科科研的选题、申报与研究》的学术讲座。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左进教授主持此次讲座,学院从事外语教学或有志申报课题的老师参加。

吾文泉教授首先强调,高校教师主要担负着三大任务,即教学任务、科研任务和服务任务,这三者是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外语教师要首先学会转换观念,将科研、个人发展与教学融会贯通,形成有机整体。

接下来,吾教授从个人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经历出发,讲解了外语学科的科研理念如何形成以及科研项目如何申报。针对外语教师普遍认为科研难做的心理,他细致入微地解释了人文科学尤其是外语类(语言学、文学与翻译等)学科科研该如何展开,前期如何选题、申报书如何撰写等,强调外语老师需要转变科研观念、追踪科研前沿、养成问题意识、形成科研循环。

最后,在讲解申请书该如何书写时,吾教授还慷慨地与在座老师分享了他本人的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直观地展现了申请书的课题论证、研究基础、问题意识和架构美学,分享了自己从选题到申报的全过程,令人受益匪浅。

相关链接:吾文泉教授,1963年生于苏州市,文学博士,研究方向英美文学,硕士生导师;曾任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现任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南通市翻译协会会长;三届南通市政协委员;江苏科技大学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在《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当代外国文学》《外国文学动态》《戏剧》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4部,教材4部;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其中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微信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