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走进外院 > 学术研究 > 研究机构 > 淮阴工学院语言文化培训中心 > 正文
淮阴工学院新丝路国别与区域研究所
2023-06-06 09:04:09  浏览次数:

一、简介(400-500字)

团队成员共7位教师,其中3人为俄语语言文学方向研究、2人为区域国别学方向研究、1人为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研究、2人为英语语言文学方向研究,其中团队共有5位博士,1位教授、一位副教授。新丝路国别与区域研究所所长闫静,副所长佟姗、王雪剑,该研究所以英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四国为研究对象,兼顾其他国家和地区,充分利用学院英语、俄语学科资源,团队成员前期具有丰富的科研成果,共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批省、市级以上课题20余项。


二、组织架构

职务

姓名

所长

闫静


副所长

佟姗

王雪剑









刘星

程文强

韩伟业

王春梅

侯静






三、建设目标(400-500字)

近年来,区域国别学研究是很热门的交叉学科,区域与国别研究提升外语学科研究内涵,拓宽研究路径。外语学科在新时代面临着新任务与新挑战,已不仅仅是语言层面的建设,外语专业亦不是单纯的外语学习。区域国别学在成为外语学科重要突破口的同时,更应该成为外语学科冲破学科藩篱的重要的突破点,我们要切实抓住这个难得的发展契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续深化区域国别研究,推动外语学科的华丽转型。

根据学校和学院指定的科研目标任务,不断推进研究所建设工作,充分挖掘现有成员的潜力,发挥科研能力和科研积极性较强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调动研究所内所有成员科研的积极性,有序开展科研活动,增强成员团队协作意识,逐步形成团队合力。

积极组织申报有关课题。按照“力争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确保省部级项目,拒不放弃市厅级项目”的工作思路,在整合外语学科资源的基础上,结合区域与国别学研究做好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含校级)项目的申报工作。

积极参加国内及国际相关学科的学术活动,认真聆听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和教授学术演讲,研究所团队成员每年组织5次以上研究领域专题讲座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所中成员的科研工作意识,鼓励发表高水平的科研论文。

四、建设规划(400-500字)

短期规划(2023.04-2024.04)

成立新丝路国别与区域研究所,研讨科研工作计划,制定内部规章制度。确定研究区域国别,确定研究主题,整理相关研究文献,分区域国别进行研究。

中期规划(2024.05-2025.05)

逐步建立起研究所专家资源库,研究所核心人员为本院教师,还要突破学院、学校、校际、校地屏障、广纳英才,是当务之急。主要是通过学术委员会、理事会、特邀顾问等设置,与相关领域专家建立起建立起逐渐紧密的联系。

对现有的“新丝路经济带”区域国别经济文化研究成果进行梳理,确定未来研究的总体思路、研究路径、研究方法。

联合中亚、俄罗斯国家科大学科研研究所,建立长期的科研联系,定期组织学术研讨会,共同对“一带一路”地区国家经济、文化等进行研究。

后期规划(2025.06-2026.06)

筹备召开新丝路区域国别研究学术研讨会,邀请省内外高校相关领域专家、地方领导及学术相关系、所研究员、针对两年研究中遇到的研究难题和相关领域研究共同关注的问题在学术会议上进行研讨、交流。

广泛吸纳校内外专家,展开重大相关课题研究及申报,通过卓有成就的咨询服务,产生理论创新成果,为学院和学校的科研发展贡献力量。力争本研究所能成为江苏省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研究所。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微信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